英语天地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英语天地 
 数学纵横 
 荣誉与科研 
 阳光体育 
应用英语教研室开展“公共基础课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功能地位”讨论
2012-03-27   审核人:

       3月21日下午,公共课部应用英语教研室的全体老师讨论了公共基础课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功能地位。

        盛楠老师认为,高等职业教育首先应该体现的是教育性(共性),然后才是职业性(特性)。只有“师傅”,没有“教师”,这不是高等教育;只有“教师”,没有“师傅”,这不是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在高职教育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开设公共基础课是高等职业教育区别于短期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或部门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培养高职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能够服务于社会、能够持续性全面发展的个体所不可缺少的。高职学生不是仅仅只需要“师傅”传授技能的“学徒”,他们更是大学生,应该接受更为全面的高等教育。公共基础课的成功改革是提升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保证,建设一流的高职院校就要做公共基础课改革的领头羊。

        宋惠珍老师认为,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公共基础课应该充分体现其服务于专业人才的培养这个重要特色,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改革应该充分体现其服务功能。调查表明,英语语言水平较强的学生在职场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王莎莉老师认为,公共基础课的改革理念应该符合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一般原则,比如职业教育的课程应该从工作岗位、工作任务出发,高职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也应该从工作过程、职业岗位方面加以考虑分析。

        成利老师认为,公共基础课由于自身的特点,比如英语语言课程的跨文化交际的特点,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作用不可替代。

        本次的专题讨论活动老师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