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师资培训 
认识自我,健全心理——访易晓春老师
2012-11-05   审核人:

心理健康周的举办,使更多的同学认识到心理问题的重要性,为了更好的了解我院学子心理健康状况,11月24日,记者对心理健康教研室易晓春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   

采访过程中,易老师就我院学生心理问题的现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院总体来说学生的心理问题态势良好,但部分学生还存在自卑、焦虑、强迫、抑郁、恐惧、神经衰弱等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的出现,一方面与他们自身所处的心理发展阶段有关,同时也与他们所处的家庭环境分不开。在家庭中,多子女向独生子女的转变,使得家长对孩子更加溺爱,过度保护,生活经验的缺乏,使这些学生心理脆弱、意志薄弱、缺乏挫折承受力。   

解决这些心理问题,易老师给了几点建议:一是学会倾诉,一个水杯盛满水,是不能再多盛水了,而心理问题也像一个容器,当心理垃圾过多时,我们应该及时倾倒,让自己处于健康状态。这时,找亲友或同伴倾诉,能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二是转移注意力。打打篮球、唱唱轻快的歌或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大叫,也是一种心理的补偿。三是寻求专业帮助,专业心理老师会针对性的给你正确的建议。我院学生普遍存在自卑现象,对自己不自信。易老师认为,学校办的一些活动要积极参加,表现自己,在参与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不足,欣赏别人的优点,这样才能取长补短,顺应时代的潮流,将自己融入船院这个大家庭,“三人行,必有我师”便是这个道理。   

最后,易老师强调:我们大学生应该努力地学习。在学习他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短处的同时,突破时空,超越自我,搏击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参与国际人才竞争,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并祝同学们取得良好的成绩。   

( 大学生通讯社 姚作霖 陈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