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师生互动 
 第二课堂 
 思政课教学素材 
思政课部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26   审核人: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思政课部于12月23日下午4时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学习了讲话精神并围绕“如何将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课堂”开展了讨论。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思政课部部长易晓春主持。

    会上,易部长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从为谁培养人、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详实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强调,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教学前首先要思考怎么样围绕解决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去进行教学设计;思政课教师弘道首先要明道和信道,弘道应是将个人的信道转换为他人的信道;思政课教师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跟上技术进步与话语情境的变化,提高自身在新媒体新技术使用、政治传播沟通技巧等方面的能力,要注重运用信息技术,贴近学生接受习惯,从而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讨论过程中,大家积极发表了自身对“讲话精神”的看法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教好思政课,充分发挥出思政课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思政课部教研室主任康明已老师说:“这句话我还记忆尤新,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我们党‘进京赶考’这场历史性考试还没有结束,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我当时想,我们思政课教师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传播者,在这场考试中怎么样才能贡献好自己的绵薄之力,怎么样才能为学校、为党交一份优秀的答卷!今天学习了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再次感到我们思政课老师责任重大,所以我们一定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高职学生特点,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使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使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提升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为党和国家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

    刘晓华老师说:“习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作为教师,尤其是思政理论课教师,我认为我们首先要要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自信,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自信。要深度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提高课堂教学的理论功底和教学水平,才能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

    李飞老师说:“习书记指出高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我们思政课教师教授思政课,说到底是要触及学生的灵魂。我认为要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思政课一定要上出时代气息。我们在备课时一定要多搜集有力度、有时代感的素材,例如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七一’讲话,思政课多个章节授课时都可以引用,如在讲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时,我们就可以引用习总书记梳理讲解的三大伟大历史贡献,以历史的视角让学生感受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还可以引用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语‘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直击学生的心灵!”

    会上,易部长做了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求全体教师围绕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写一篇心得体会,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