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党群简介 
 党群动态 
 党建专题 
 政治学习 
 党群荣誉 
贺国强:创新提高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2011-09-29   审核人:

总结经验 狠抓落实 创新提高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姜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28日出席全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总结经验,狠抓工作落实,坚持超前谋划,积极创新提高,以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贺国强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七大以来,在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保证。  

贺国强强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抓手。当前正处于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要抓工作推进。要对照《工作规划》以及分工方案和工作要点,逐项盘点梳理各自承担任务的进展情况,切实做到摸清工作底数、掌握工作进度、实施分类管理、加大落实力度,特别要把今明两年的各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抓制度完善。要按照《工作规划》的要求,抓紧出台一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同时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三是要抓检查考核。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力度,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认真查找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四是要抓经验总结。要加强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和舆论宣传,切实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探索形成的成功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  

贺国强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长期任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也是一个动态开放、与时俱进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超前谋划、统筹安排,认真做好下一个5年工作规划的调研起草工作。一是要搞好顶层设计,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堵疏结合,加强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重大举措、工作要求等,为今后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供科学指导。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发展。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有益做法和新鲜经验,重视科学技术成果运用。四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廉洁意识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滋生的体制机制制度漏洞。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增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圆满完成2008—2012年工作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起草好下一个5年工作规划,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