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党群简介 
 党群动态 
 党建专题 
 政治学习 
 党群荣誉 
地厅级领导调整“70后”走向前台
2011-09-29   审核人:

9月26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对22位省管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前公示。记者发现,在公示的名单中,拟任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的万闻华生于1974年,有望刷新目前江苏正厅级干部的“最年轻”纪录。  

现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的万闻华今年37岁,博士学位。据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万闻华一旦正式任职团省委书记一职,就将成为江苏最年轻的正厅。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首位“70后”正厅就是诞生在团省委书记这个岗位上。上任团省委书记练月琴2008年时任职,当时成为江苏首位也是唯一一位“70后”正厅级干部。  

此前,8月27日,41岁的周红波就任南宁市代市长。他不仅是广西最年轻地级市市长,也是全国第一位首府(省会)城市“70后”市长。  

记者了解到,最近全国不少地区公开选拔的干部中,都有大量“70”后的身影。  

湖北省委组织部秘书长、发言人杨汉军9月26日介绍说,从2011年开始,湖北省委决定在全省组织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集中选拔一批“70后”、“8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乡党政班子正职或重点岗位培养锻炼。  

9月22日至30日,山东省对公开选拔的15名副厅级领导干部人选进行任前公示。公告显示,在这15名人选中,有9名是“70后”,年龄最大的45岁,年龄最小的34岁。  

今年8月,北京市2011年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最终确定了35个局级和103个处级职位的任职人员。其中,35个局级职位任职人员平均年龄41岁,最小的36岁,局级干部以“70后”为主。  

由于大量“70后”年轻干部走向前台,备受关注,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对部分“70后”官员名单进行了梳理。  

首位“70后”地市市长张恩亮 1970年1月生,黑龙江望奎人,曾任大兴安岭行署审计局副局长,共青团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书记,2011年2月任黑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1年5月当选市长,是全国第一位“70后”正式当选的地级市市长。  

首位“70后”厅长刘捷 1970年1月生,江苏丹阳人,曾任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二炼厂长,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2008年11月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是全国第一位“70后”省级政府组成部门厅(局)长,曾荣获全国首届青年创新创效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首位“70后”市委书记刘剑 1970年2月生,山东平阴人,曾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秘书,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助理、区外经贸委主任、区科委主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书记,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指挥,2011年5月任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是第一位“70后”地(市)委书记。  

首位“70后”团中央领导汪鸿雁 1970年4月生,湖北孝昌人,曾任湖北安陆市(县级)副市长,共青团湖北孝感市委书记,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鄂州市副市长,十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8年6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是第一位“70后”地级市代市长,也是第一位“70后”共青团中央领导。  

首位“70后”团省委书记廖飞 1972年10月生,四川绵阳人,曾任贵航集团天义电器公司设计所副所长、技术中心副主任、设计所所长,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主持工作),2002年12月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现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兴仁县委书记,是第一位“70后”省级团委书记,任职时年仅30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入公众的视野。2009年,29岁的市长周森锋、25岁的团市委副书记孙靓靓曾“红极一时”。今年,各地公选出的年轻干部中,“70后”、“80后”更是如雨后春笋。 针对年轻一代官员容易遭到公众的“习惯性质疑”,有评论指出,这是中国官场“潜规则”使然,实质是公众对社会公平正义,法制有效作为,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质朴渴求。网友则评论称,年轻点不要怕,能力本事是关键。公众的质疑对新任官员是好事,有助于公开官员任用的细节,把官员的选拔置于阳光下,也可以教会他们如何面对信任危机,以及如何化解危机。  

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常务副校长谈宜彦认为:“年龄并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两个素质:基层工作经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两个素质对地方干部尤其重要。”他对青年干部提出建议,一定要走进乡村体验民生,了解社情民意,以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