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党群简介 
 党群动态 
 党建专题 
 政治学习 
 党群荣誉 
各地省级党委密集换届 高学历懂经济年轻化成趋势
2011-11-01   审核人: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前夕,中共省级党委大换届拉开帷幕。六中全会闭幕后,这一换届工作将进入密集期,陆续选出新一届省级领导班子。高学历、懂经济、年轻化成为此轮高官调整中的趋势。  

据记者统计,2007年10月21日中共十七大所选出的204名中央委员中,目前已经有40多人年过65岁,退居“二线”,转至人大、政协工作,占全体中央委员人数的1/5。另外,2008年10月三中全会及2010年10月五中全会分别撤销了原文化部党组书记于幼军、中核工业集团总经理康日新的中央委员职务,递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王新宪、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为中央委员。  

各省10月密集换届

从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中共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自下而上集中换届。  

本月13日,辽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选举了新一届辽宁省委领导班子。这是全国第一个完成换届的省委,拉开了省级党委换届的序幕。此次,连任的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也成为出席六中全会的唯一“新书记”。  

据了解,六中全会闭幕之后,各省级党委大换届将进入密集期。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江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新疆第八次党代会,都将在10月下旬举行。除了人事议题之外,各省党代会还将对本地未来5年内的改革发展进行部署。  

五湖四海加强交流

今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省部级人事调整力度明显加快。先后有河北、西藏、海南、云南更换了省(区)委书记;福建、河北、海南、浙江、云南、江西六省更换了省长;黑龙江、福建、辽宁、江苏、安徽、宁夏、四川、甘肃等八省区更换了副书记;涉及省委常委的调整则更多。这提前为省级党委换届做了预热。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要求“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综观这些调整中,切实贯彻了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尤其是特别重视干部的交流互动。  

目前新任8位省委副书记

两人是“60后”  

就以8月份以来的调整为例,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属于地方之间的异地交流;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属于国家部委与地方的交流;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属于中央企业与地方的交流;江苏省委副书记朱善璐履新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属于地方与高校的交流。这些干部来源各异,工作背景不同,体现了中央旨在优化干部结构、增强工作活力的整体布局意图。  

高学历、懂经济、年轻化成为此轮高官调整中的趋势。譬如,6位新省长、代省长皆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多是长期在重点经济领域工作。如江西代省长鹿心社曾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海南代省长蒋定之曾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福建省长苏树林(曾任中石化总经理)和河北代省长张庆伟则是重点央企的老总。国土建设、金融、央企发展等等都是当前经济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年龄方面,今年新上任的8位省委副书记全部为1955年以后出生的,其中有两人是“60后”。据了解,为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在本轮省级党委大换届中,除担任省委书记、省长、省纪委书记之外,达到或超过58岁的一般不再提名为省委常委候选人。在刚刚落幕的辽宁省党代会上,58岁的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峰就未再连任。据中新社  

今年以来高层调整(部分)

涉及省区 现任职位 姓名  

西藏 自治区党委书记 陈全国  

浙江 代省长 夏宝龙  

河北 省委书记 张庆黎  

河北 代省长 张庆伟  

云南 省委书记 秦光荣  

云南 代省长 李纪恒  

海南 省委书记 罗保铭  

海南 代省长 蒋定之  

福建 省长 苏树林  

福建 省委副书记 陈文清  

江西 代省长 鹿心社  

黑龙江 省委副书记 杜家毫  

辽宁 省委副书记 夏德仁  

江苏 省委副书记 石泰峰  

安徽 省委副书记 孙金龙  

宁夏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崔波  

四川 省委副书记 李春城  

甘肃 省委副书记 欧阳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