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习
 党群简介 
 党群动态 
 党建专题 
 政治学习 
 党群荣誉 
《瞭望》:90年党史“资政育人”
2011-05-10 李忠杰  《瞭望新闻周刊》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财富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90岁生日。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以改造中国、振兴中华为己任,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财富。加强对党的历史的研究,可以从历史土壤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党史工作热度频增

党中央历来非常珍惜党的历史,重视党史工作。1945年和1981年,党中央曾先后作过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在历史转折关头总结经验、开辟未来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胜利完成,推动党和国家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改革开放之后,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党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10年,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同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简称10号文件),对党史工作未来的任务制定了规范、指明了方向。 

全国党史工作会议规格之高,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10号文件下发,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两个“第一次”对于党史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党史工作,审议了10号文件。胡锦涛、温家宝和其他领导同志也作出了重要指示。随后,中央又批准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修订重印了第一卷。全国上下掀起了一个重视和加强党史工作的热潮。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了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和10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问题,梳理出22个工作任务,要求中央各有关部门分别牵头或参与落实。今年2月,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同志听取汇报、接见会议代表,对推进党史工作、落实中央10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 

中央有关部门也都提出了本部门的工作方案。比如,中央纪委确定,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史作为党史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编写专项教材;中组部要求把党史列入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的教学体系;中宣部、统战部也都采取了相关的措施。 

在地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领导,包括在地方的政治局委员,都对做好党史工作作出了批示。目前,全国的省区市,除个别外,都已经召开了党史工作会议,且几乎每个省份都颁发了本省区市关于加强党史工作的意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党史工作的发展。 

新时期新任务

中央10号文件给党史部门规定了“党史研究、业务指导”两大职能,以及十项任务,同时,着重从全党角度,规定了需要抓好的六项主要任务: 

深化党史研究,准确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中央要求结合历史和现实,抓住一些重点问题,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化研究。强调要深化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的研究,加强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的研究。 

具体来说,要组织编写出版中央和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出版党史编年史、专门史,还将出版中国共产党简史等。 

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建设学习型政党,并规定了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其中第三个内容就是学习党史。中央10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对广大领导干部、党员、青年党员、各级各类学校的党史学习,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年初,中央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配合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各级党委和其他部门都在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如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展览等。 

扩大党史宣传,普及党史知识。10号文件要求统筹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如创作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办好党史类报刊,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推动党史教育。 

开展党史资料征集,妥善保存党的历史财富。党史资料是党的活动的重要载体,保留了党的历史活动的大量信息。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曾经成立过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在全国上下开展了一轮党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新形势下,要继续抢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资料,集中征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资料,逐步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资料征集工作。此外,还要征集领导干部、社会人士个人留存的党史资料。 

搞好党史事件和人物纪念。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几乎每一年都有重大事件值得纪念:抗战、长征、改革开放、新中国建立……对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是推进党史宣传教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有效形式。 

与事件对应的还有人物。凡是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层面的已故的领导同志,逢一百周年诞辰,都要由中央或中央有关部门进行适当的纪念活动。对党史的研究虽然不是靠纪念来推进的,但却可以借此大大推进对事件和人物的深入研究。 

加强党史遗址和纪念场馆建设。10号文件界定了党史遗址和有关文物资料是中华民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将中共党史和人类文明联系了起来。其中,建筑等是物质文化遗产,歌曲、标语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纪念性场馆的建设。目前至少已有11个省市确认要兴建改扩建党史纪念场馆。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1998年,江泽民同志在给党史研究室的贺信中明确提出了把“资政育人”作为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后来多位中央领导反复强调“资政育人”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实事求是宣传党的历史,就要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基本内涵,简要概括,可以说是“三个历史”、“两次革命”、“三个时期”、“三件大事”、“两次飞跃”。 

三个历史:奋斗史,即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探索史,包括理论探索、实践探索,即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自身建设史,即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风险、挑战的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 

两次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 

三个时期:1921年~1949年,1949年~1978年,1978年至今。 

三件大事: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设(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改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两次飞跃:其成果,一是毛泽东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做好党史工作,必须坚持四条基本要求。一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全面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充分肯定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正确分析党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曲折。科学分析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使党史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四是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统一。 

今年,中央将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中宣部牵头,中央八部门将联合召开理论研讨会,现正征集相关论文。此外,还将出版图书、文艺作品、影视作品,举办文艺晚会和各种类型的座谈会、报告会等。 

党史工作者应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这个宣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的历史契机,通过勤奋努力的工作,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家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使命感、自豪感,使党史工作焕发新的魅力。(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