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英语天地 
 数学纵横 
 荣誉与科研 
 阳光体育 
“巡视十三五献礼70年”系列报道(5) 公共课部:聚焦学生公共素养夯实学业发展基础
2020-12-17   审核人:

本网讯 公共课部是设置历史最长的教学单位,长期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英语、高等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等8门公共课教学任务。2018年学校机构改革,与公共课部合署的思想政治课部独立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原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研室并入新设立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

十三五规划期间,公共课部坚守在校生思想政治塑造、英语数学等语言能力、体能等公共素养培养初心,履行夯实学业职业发展基础使命,加强制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与信息化教学能力建设,将公共课部建设成为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完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单位管理日趋规范

制定了公共课部内部质量控制体系文件,明确了公共课部职责、岗位职责与工作标准,优化教学任务安排、教材征订、考试管理和教职工年度考核等重点工作的流程图。修订实施《公共课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办法》、《公共课部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及《公共课部教职工考核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

加强教师职业素质培养,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高

优化师资结构。十三五期间,引进专任教师4名(不含原计算机教研室、思想政治课部),巩固校内兼课教师队伍,加强校外兼课教师考核考评。

支持教师职业发展。一是支持教师走出去,安排教师每年参加全国高职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与创新论坛、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活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活动,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学习借鉴同类院校优秀经验,开阔视野。二是发挥中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教师参加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教师参加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论坛

加强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

建成应用英语、高等数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在超星在线平台上线。积极运用各种教学辅助软件,培训讲师熟练使用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教学辅助软件组织教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课部开展线上教学时结合实际情况推广超星学习通软件,组织教师参加各类使用培训,提升了线上教学效率。

建立课程诊改机制,使课程诊改常态化

诊改过程中,学部修订大学英语、应用英语、高等数学、应用数学等课程标准,确定课程目标,对照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实时监控,及时总结,不断改进。教师对课程建设发展方向认识更加清晰,为深入开展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服务湖北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承担全省文化基础课统考任务

承担我省技能高考文化知识考试任务。接受湖北省技能高考专家委员会委托,组织编制每年技能高考文化知识考试大纲研制、基础文化课程考试命题、机考方案设计与实施。

承担学校“3+2”中高职衔接培养项目文化基础课转段考试。加强与中职学校的沟通交流,研制中职段基础文化课程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段考试方案设计与实施。新冠肺炎期间,公共课部创新采用线上统考的方式,顺利组织了5所中职学校的500多名毕业生完成考试。

加强有升入本科高校意愿学生公共基础课教学。无论是“3+2”专科高职与普通高校联合培养定向培养,还是普通高校面向高职在校生单独招生,大学英语与高等学校均是必考项目。面对联合培养本科学校(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商学院均参加国际专业认证)要求高与在校生英语、数学基础差的矛盾,公共课部大力加强公共课教学,三年来,除在校参军外,“3+2”专科高职与普通高校联合培养学生转段考试升学率达到100%,2020年毕业生考入普通高校人数与毕业生总数的比例超过18%。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研讨会

徐钦老师参加教师诊改汇报

认真组织学校各项体育活动,学生身体素质日趋强健

高效组织学校体育节。作为学校体育委员会办公机构,公共课部承担每年体育节任务,从提高参与率、增加比赛项目、延长竞赛时间等方面着手,持续丰富体育节活动,优化组织方式,扩大体育节的普惠性,增强竞争性,将体育节办成全员参与、师生共乐、充满趣味的节日。

探索做好在校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工作。2018年,学部接手大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面对庞大的测试人数以及简陋的测试设备,深入团委及相关二级学院调研,圆满完成测试任务。为改进设备落后的现状,学部积极了解借鉴兄弟院校做法,购买了智能化的测试设备,如今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工作慢慢步入正轨。

一年一度体育节

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

精心组织师生参赛,各级各类竞赛成绩突出

教师竞赛成绩突出。每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公共课部均获得优异成绩,并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好成绩,数学教研室徐钦老师参赛队获得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成为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高职院校“双高计划”申报9大入围条件的重要加分项;英语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外语微课大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英语教师团队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三等奖2项。

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学生获得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

学生参赛成绩显著。十三五期间,共计841名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其中 67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中,我校学生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大赛,2016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017年获得省级一等奖,2018年获得省级三等奖,2019年获得省级二等奖;组织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 2017年获得乒乓球比赛省级第一名,2019年获得铅球比赛第一名、破学校铅球记录。

模块化推进“课前三分钟”,学生思想素质日趋提高

学部积极推进“课前三分钟”工作,将正能量故事、案例等融入到课堂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英语教研室将课前三分钟分为“了解社会,善待他人”、“塑造人格,自我成长”和“追求美好,奋斗奉献”三个模块,每个模块包含若干个英文小故事。通过一系列发人深思的小故事帮助学生适应新的人际环境、建立独立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启发学生思索和追求生命的价值与美好,使他们懂得感恩与回报、努力奋斗、乐于奉献。(公共课部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