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天地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英语天地 
 数学纵横 
 荣誉与科研 
 阳光体育 
基础英语教研室开展“公共基础课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功能地位”讨论
2012-03-27   审核人:

为了响应学院关于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活动,进一步转变教师高职教育思想,更新高职教育观念,3月21号下午,在学院的统一部署,公共课部的精心组织下,公共课部基础教研室全体老师展开了一场以“公共基础课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功能地位”为主题的讨论,会议对公共基础课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功能和定位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教研室主任李晓莉老师首先发言,她指出,21世纪是政治、经济和文化全球化的时代,社会将给高职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涉外活动的机会,特别是涉外就业机会。社会对英语培训需求的多元化也表明,越来越多的求职者认为英语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技能,以突出能力为本位和增强学生未来适应性为主要内容的英语教学理念已成为英语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教研室副主任黄娟老师指出基础英语教学既是一种实用性教学,又是一种实践性教学。实用性英语教学,突出外语学习的客观规律——学习语言就是学习“用”语言;而实践性教学则突出学以致用的原则,强调语言的实践性和教学内容的真实性。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渗透专业技能训练,让学生尽早了解未来岗位的基本要求,实现学业与就业的零过渡。 。  

然后,周兰老师提出由于高职教育兼顾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双重任务,所以高职英语教学不仅应注重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而且必须突出实际应用英语能力的培养,因此根据学生的需求改革英语课程设置是高职英语教学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徐卫芳老师指出基础英语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根据课程的特点,改革不合时宜的教学模式,勇于创新和运用新型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教学应结合学生专业和课程教学的实际,不追求好高骛远的目标,讲究一步一个脚印,提倡学一点,用一点,会一点。把基础英语变成老师可操纵、学生能发挥的一个实践平台,从而达到符合大学基础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  

接着沈朝晖老师提出基础英语课程设置主要以教师向学生讲授必需的、实用的英语语言知识及语言技能,介绍英语国家的文化及习俗等为主要教学内容,其目的一方面培养学生国际交往意识,另一方面为学生专业英语学习奠定基础。王芝基老师认为,英语既是一种技能,又是一种人文素质课。因此,英语课程既要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又要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学生用英语认识世界的能力。  

最后,刘洁老师指出学语言必须联系其固有的文化背景知识才能有更深的领悟;倪媛老师提出基础英语课堂应是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合作制;代小玲老师认为英语是高职学生在校期间必修的一门课程,作为高职教育的英语教学也应与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相符,构建“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实用为特点”的高职英语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在现实工作中的英语应用能力,真正为专业服务,为学生的就业服务。  

会议在老师们激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通过讨论,老师们更深刻认识到公共基础课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性,高职英语教学应充分体现职业特色,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服务,为学生步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通过讨论,老师们表态应投入更多精力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保证高质量的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