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纵横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英语天地 
 数学纵横 
 荣誉与科研 
 阳光体育 
数学教研室开展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交流活动
2012-03-27   审核人:

        高职院校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关系问题始终是教学改革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近些年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一直未曾间断。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新高职教育教学观念,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3月21日下午公共课部数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展开了一场以“公共基础课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功能定位”为主题的讨论会。

        朱双荣老师提出公共基础课可以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形成职业技能打好基础。公共基础课是学习一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是现代社会中学习和掌握其它学科知识的必备条件。

        阮淑萍老师认为公共基础课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理解能力、自学能力、应变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发展学生智力、个性和特长。

        王文平老师指出公共基础课可以为学生接受继续教育、转换职业、适应科技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在现代社会中,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变化迅速,职业和岗位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因此学好公共基础课,是将来转岗、创业立业的前提条件。

        姜淑莲老师谈到高职教育对于每个学生都只能作为终身学习的一个环节,所以教学必须为学生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和终身学习预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在这方面,公共基础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研室主任韩新社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公共基础课除了各位老师以上提到的功能,还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康体魄和高尚的审美情趣。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开设公共基础课程,有助于大学生养成具有民族观念、大局意识等政治思想素质,诚信、敬业、团队、勤奋等职业道德。

关闭窗口